[方林方] 别姬

 

  故事的起头非常烂俗,也就是所谓的十动然拒……不对,当时的林敬言似乎并没有那么的感动。

 

  那时林敬言和同专业的师弟方锐蹲在宿舍里面埋头苦干,隔天早八就要交的舞台灯光配置图纸至今──晚上十一点四十分──还剩下空白的一半,圈圈方方三角画得他俩快要手断。说起来林敬言本非是临时抱佛脚的人种,但他早三天画好的图纸给狗啃了实属惨剧中的惨剧,意外中的意外。

 

  是真给狗啃了,还是他们院里的院狗给啃的,牠一边摇着尾巴一边咬住林敬言的作业拖着跑了大半系舍,他另一学弟阮永彬找到狗儿的时候他的图纸已经烂了大半,其中一半沾满口水,另外一半糊满泥土。刚刚蹲了个厕所回来的林敬言发现这场悲剧的时候差点要演一出睡美人,直接昏死过去,不过最后他演的好像是某只蓝色的野兽,跑得奇快,逮了那只混账中华田园狗吊打一顿饿了一晚。

 

  老林你这才饿牠一晚──!方锐嚎,拎着剩下的断简残编在林敬言面前晃啊晃的,林敬言接过来看了两眼,回头揉成一团塞进了垃圾桶。哎老林你怎么就全扔了!方锐还要伸手去挖,被林敬言一把捉了住,朝他摇摇头说算了算了,重新再来便是。方锐闷,耸着肩膀,说去和导师说声吧,此乃非战之罪,出师未捷身先死。林敬言点点头,放开方锐的手腕,回头去找导师了。

 

  导师人也开明,知道院里这只快步入老年的中华田园狗就是无法无天作天作地仗着自己是前辈就欺负后来的师弟,每年都有那么几个学生受害,再加上林敬言平日看着是好学生实际上也是好学生,给布置的作业从来没有迟交,临要毕业前才死活中枪了一次,便给宽限了一天。

 

  但有句话是怎么说的……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林敬言那好师弟好室友好换帖本是好心来帮手,一个失手翻了墨,他的作业又毁天灭地世界末日了一次。方锐大大,你的左手老拖累啊,要不剁了呗?林敬言皮笑肉不笑,方锐怕死了,伸直了左手到林敬言面前慷慨就义。剁就剁呗!赔给你!林敬言还是皮笑肉不笑,指着方锐另只手,说我要那只黄金右手,比较值钱。方锐跳起来,作势要逃,林敬言把他抓过来,塞了只铅笔到他右手掌心,笑嘻嘻地说来,赔给我呗。

 

  于是方锐和林敬言就分头在A0大小的硫酸纸上画起灯光配置图来了,这次过程终于顺顺利利,逐渐接近尾声。眼见图纸越来越满,林敬言也越画越起劲,手下一边唰唰唰一边咿咿啊啊吊起嗓子来,方锐心中满是卧槽,却也不能怎么样他,只好在心中诽道,世界上有人一边唱『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一边画灯光配置的吗?!

 

  林敬言唱完两句还停下来咿咿啊啊,方锐等等等半晌不见下边两句,强迫症发作,抬头骂道卧槽老林你照顾下强迫症好吗我求你唱完它好吗?林敬言也抬起头,说你唱啊你唱啊,方锐撇撇嘴说道,不吉利,不唱!林敬言咂嘴道,不吉利你还让我唱?方锐差点折了笔,怒道,不唱拉倒!就低头继续要画图。

 

  方锐笔尖才刚触纸面,就听宿舍楼外传来:『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他手抖了一抖,啪地笔尖就断了。林敬言也囧一下,那声音怎么就那么熟,便放下笔,偷偷摸摸猥猥琐琐闪到窗边看楼底下。不看还好,这一看就看到不该看的不想看的,纠结无比。

 

  『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楼底下的人把后两句唱完了,林敬言蹲在窗边作失意体前屈貌,而后又缓缓地换了一个姿势。方锐从纸上拨去断掉的笔芯,把沾到的黑线抹了,再看林敬言演沉思者,开口问,你猜那小子多久喊……

 

  「林──敬──言──」

 

  啊,来了。方锐状似淡定,脑海里已经刷满弹幕,最后化作一句,老林,选日不如撞日,你要不今天把他解决一下了?林敬言慢吞吞地抬起脸,看着方锐好阵子,最后深锁眉头,沉痛道,好。

 

  林敬言换了件看起来比较人模狗样的衬衫才下楼去,方锐围观一群众,跟在后面当他的小尾巴。一出宿舍楼,外头已经站了一群人马,都在看那嚎一嗓子的大个儿。

 

  那大个儿是林敬言去年进行义演时候认识的,他们排了出霸王别姬,在几间老人安养中心演出。大个儿演的项羽,林敬言自然演的虞姬,身段有模有样,连年轻时候常听戏的老人家都赞许有加。而后大个儿就这么老梗的看上了林敬言──可林敬言不喜欢他啊。

 

  「林敬言你应不应我!」

 

  大个儿叉着一只手,另只手捧一束白百合,看见林敬言出现就朝着他举,林敬言好囧,可又不能没了底气,遂抬头挺胸站到人面前。

 

  「不应。」

 

  「是为何?」

 

  「我喜欢女人……」

 

  围观群众闻言一阵鼓噪,大失所望。特么的主角竟然是个直的,无聊死了!退票!一下便走了大半人潮。林敬言摊摊双手耸耸肩,一脸无辜,暗忖道,老子给你台阶你下不下啊?虽然不太好走的样子哦?

 

  大个儿咬牙切齿半天不说话,最后扔下手里百合花束气冲冲转身走了,剩下的那一群观众除了方锐又全散掉了。这一出真的很无聊啊,方锐叹,悠悠走到林敬言身边,林敬言捡起那束百合,抽起一支还算完整的花朵。

 

  难道旦角演得好就得是弯的吗?林敬言貌似很疑惑。

 

  嗯、你旦角演得好。方锐接过剩下的花束,塞进宿舍楼前的垃圾桶。

 



鬼知道还有没有

评论(12)
热度(45)
© ID3593386 | Powered by LOFTER